南海物理-生态耦合模拟系统耦合模式设置

    物理模式基于ROMSThe Regional Ocean Modeling System),模式水平方向采用正交曲线网格坐标,垂向采用地形跟随的坐标系统积分原始变量控制方程,能较好的拟合岸界和模拟海洋的边界层过程。模式的计算范围包括整个南海和部分西北太平洋海域(99oE-150oE15oS-29oN;图1),模式的水平分辨率为1/24度(约4.5 km),垂向分30层。模型的计算水深采用SRTM30_PLUS V8资料,该水深资料的分辨率为1/30度。

    生态模式基于CoSiNECarbon, Silicate and Nitrogen Ecosystem; Chai等,2002),研究团队在此基础上发展了CoSiNE-15模式(图2)。该模式包含两种大小的浮游植物(S1S2)及其对应的叶绿素浓度(Chl1Chl2)、两种大小的浮游动物(ZZ1ZZ2)、颗粒氮(DN)和颗粒硅(BSi)、硝酸盐(NO3)、氨盐(NH4)、硅酸盐(SiOH4)、磷酸盐(PO4)、溶解无机碳(DIC)、水体碱度(TALK)和溶解氧(DO)。其中,S1代表小型浮游植物,其浓度除了由营养盐决定外,很大程度上还受到ZZ1的捕食控制。S2代表硅藻,通过硅酸盐进行硅化作用并产出BSiZZ2代表大型浮游动物,主要捕食ZZ1S2。在透光层以下,营养盐的再循环取决于下沉颗粒物的大小、下沉速度以及环境场的温度。颗粒氮先进行氨化作用转成NH4,再通过硝化作用转成NO3。物理模式和生态模式耦合运行,二者采用一样的水平和垂向网格设置。

1 南海物理-生态耦合模式的计算范围和模式计算的201939日表层叶绿素实时分布

(图中可以看出表层叶绿素对中尺度和次中尺度动力过程的具有显著的响应)

 

图2 CoSiNE-15生态模式流程图

附件下载: